BendSafe Optical Fiber Cable 高可靠性產品實現光纖到戶 (FTTH)服務

 

1.  為什麼需要光纖到戶解決方案?   

相較於現行的 XDSL 有其頻寬發展限制,光纖通訊夾帶著無頻寬限制的優勢,提供人們包括影像、語音與數據三合一的傳輸通訊服務項目,使得光纖到戶(FTTH)成為寬頻服務最佳解決方案。

2. 誰該享有光纖到戶的服務?  

  高頻寬是每個人都應享有的服務,不分貧富更不應分新舊建築, 目前全光化的寬頻大樓已是新建築的基本要求,但是另ㄧ大部分舊式集合式建築(MDU)的光纜佈建方法卻困難重重,讓人口數佔 97%的舊式建築住戶無法享受等值的服務,只能委屈的接受半光化服務。BendSafe 光纜適用各種環境,真正實現全面光纖到戶。

3.  光纖到戶(FTTH)  的挑戰  :   

    A.光纖直角光特性低損耗要求:舊有管道無法在傳統光纖 6 公分的彎曲直徑上符合光損耗要求。滿足光纖在直角彎曲下的光低損耗要求是 FTTH 的基本問題。

    B.光纜直角彎曲壽命要求超過 50 :建築物使用時間通常超過 50 年,傳統光纖直角彎曲壽命也必須超過 50 年,而傳統光纖只保證彎曲 6 公分直徑的壽命 20 年。

光纖在小彎曲擁有高壽命的要求是 FTTH 最大的挑戰。

    C.光纜尺寸要小:舊式建築無光纜預留管道,光纜必須與電纜共存於擁擠的弱電管道,光纜外徑必須更小,重量更輕才能解決佈纜的空間問題。

 

  Bendsafe Optical Fiber Cable 5.jpg

    D.光纜能承受如銅線般的拉力:對舊建築而言,光纜是新增的線路。施工須強行穿過既有線路空隙,能承受高拉力的光纜是施工時必備的條件。

  E.光纜需戶內戶外通用:光纖到戶的光纜要從戶外光交接箱(Fiber Disturbution Hub)連接屋內資訊插頭(Outlet); 因此光纜必須戶內戶外通用。戶外光纜通常以充膠形式保護光纖達到防水耐溫的目的,卻也造成體積龐大,施工漏油,無法符合屋內施工的困境。屋內光纜雖有體積小﹐施工乾淨的優點卻無法承受屋外嚴苛使用環境的特性。光纖到戶光纜需同時符合戶內、外的使用條件,適合於兩者的環境。

4.  BendSafe全方位解決方案:   

BendSafe 以創新的光纖設計,以其耐溫、耐候與高壽命等特性,提供同時適用各種不同環境的高可靠性光纜與應用產品不需改建舊有建築:Bendafe 光纜專門為舊有管道佈纜而設計,滿足客戶不需二次 施工的經濟與時程要求。

   A.不需更改銅纜施工方法: Bendasfe 光纜兼具小尺寸(3mm 外徑),重量輕(8g/m) 又高達 67kg 的超強拉力。施工者不必分區使用的是光纜或銅纜。銅纜能佈纜的環境,Bendasfe 光纜都能佈線,徹底解決施工的所有挑戰

   B.不必擔心維修問題: Bendasfe 光纜除了符合直角佈纜的彎曲低損耗要求,更把後續光纜維護或更新問題徹底解決,直角彎曲壽命超過百年,讓住戶使用安心、業主放心,省下維護、更新的時間與成本。

   C.戶內戶外通用光纜:Bendafe 光纜採用屋內光纜結構,卻兼具耐候防水的屋外使用特性,解決戶內外接取光纜(Drop Cable)的施工與環境雙重要求。

   D.光特性改善: BendSafe 光纜採用符合 FTTH 要求的國際規範 ITU-T G.657 的低損耗光纖,同時增進 15 mm 半徑彎曲 10 圈,光損耗小於 0.03 dB

  

5. BendSafe 如何達到此方案

光纖到戶的挑戰,最大挑戰是光纜強度與耐候的解決方法。我們將已往從光纜保護光纖的思維去除,從最根本光纖做起,讓光纖如銅線般的強壯與耐候

   A. BendSafe 光纜採用創新 3M GGP鍍膜技術增進光纖疲勞參數以保

證直角彎曲壽命:

[1]    光纜使用壽命主要取決於光纜彎曲直徑與光纖本身的疲勞參數 n-Value。疲勞參數增大可以有效增加光纖、光纜的使用壽命,可以讓光纖彎折到更小半徑,減少施工的限制,甚至可以達到光纜施工如同電纜般的便利與強度。如右圖與表所示當直角彎曲時疲勞參數應大於 29(擷取於 ITU-T G.657::

20 年壽命要求下之 n-Value 與儲存半徑之關係;: n-Value 與光纖半徑之

關係)

 Bendsafe Optical Fiber Cable 4.jpg

 

[1]    BendSafe 光纜採用創新 GGP  光纖,在不影響任何光特性情況下,於纖殼(cladding)外使用 3MGGP 鍍膜技術,讓光纖疲勞參數由20 增加到 30,從而提高了直角彎曲壽命如 Fig.5-2 所示,8mm 彎曲直徑壽命已遠超過百年

 

 Bendsafe Optical Fiber Cable 3.jpg

     BendSafe光纖本身具有防水耐候: GGP光纖的所使用的鍍膜材料 P-Coat,本Fig.5-2: Bending lifetime estimation of GGP Fiber and Legacy Fiber   

身具有耐溫,防水的特性。因此不需額外防水耐候的外被設計,光纜可輕易採用

乾式光纜設計,具有尺寸小,重量輕又兼具戶外光纜耐候的要求。更進ㄧ步,因

為光纖強度與防水性的增進,Bendsafe 光纜可以將光纜結構改的更簡單,騰出空間加強抗張體的結構,讓光纜拉力大幅提升

 

6. BendSafe 應用於集合住宅光纜的配線結構   

  (1)    主幹線纜點對點(P2P):   

直接由電信室、集中總箱光通訊設備出口採取一對一方式,連接宅配箱設備。屋內光纜配線採用點對點方式,優點是簡單、直接的配接方式,光纜較具通融性,光損耗問題較少,可分戶實現光纖到戶的目標。如圖6-1所示

 

Bendsafe Optical Fiber Cable 1.jpg 

  6-1  點對點(P2P)網路結構

(2) 主幹線分歧接續(PON)    

可分為單層樓接續及多層樓接續兩種:

光纜使用PON配線結構。一條光纜由電信室引接到各樓層後以光分歧器將一條光纜分光成248163264條光纖到住戶端。優點為主幹線纜較少且節省空間,如圖6-2所示

Bendsafe Optical Fiber Cable 2.jpg 

    6-2分歧接續網路結構  

此兩種佈纜結構都可以使用BendSafe 傳統佈纜方式達成,無需特殊管道,可視集合住宅現況選用。                                                                                                                                                                                                     

   

7.Bendsafe 光纜案例       

BendSafe 光纜成功的使用於舊有建築,例如:星築SO-GO 建案於 97 8 月取得金質標章,其他案例請參考下表:

案例名稱

地點

日期

建置模式

曼哈頓社區

桃園

96.11

P2P

竹城賞社區 

桃園

97.02

P2P

輝煌世紀

桃園

97.07

P2P

南京御品

台北

97.07 

P2P

星築GOGO

新竹

97.08

P2P

新光人壽大樓

嘉義

97.08

Horizon

速博大樓

台北

97.08

Horizon

千代田

台北縣三峽

98.04

P2P

  

 

   

 

 

 

聯絡人: 黃先生 0988-238989

email: frank88.huang@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pternetwor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