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茶樹

學名:互葉白千層(Melaleuca alternifolia)

科名:桃金孃科(Myrtaceae)

英文名稱:Tea Tree

原產地:澳洲新南威爾斯北部的小河川流域

澳洲茶樹 1澳洲茶樹 2  

茶樹原產於澳洲,因當地土著取其葉泡煮沖茶,故又名『澳洲茶樹』,並與無尾熊、波爾肉羊並稱澳洲三寶。澳洲茶樹枝條細長,呈線形的葉片含有豐富的芳香精油。

茶樹精油具有優越的抗菌特性,尤其是黴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等最為顯著,另外對於沙門氏菌及口腔內細菌同樣也很有效果。

茶樹精油的滲透性佳與消炎特性經常被使用來調理問題肌膚,除此之外其淨化、清潔、除汙的效果也被廣泛地應用在清潔用品之中。

注意事項

肌膚測試 : 第一次使用可在耳後、手肘內側與手腕內測皮膚點上茶樹精油確認是否對茶樹精油過敏,24小時後若無紅腫不適的現象,便可安心使用。

保存方式 : 請放置於小朋友拿不到的陰涼處,避免日照與高溫以防精油變質。

茶樹精油質地溫和,是少數不需稀釋即可塗抹於皮膚的精油,但若未稀釋使用,建議同一部位一天不宜超過3,也避免用於眼睛與口唇附近的幼嫩肌膚。

大面積按摩時需以植物性基底油調和後使用,例如甜杏仁油、荷荷芭油等等,而礦物油製成的嬰兒油因容易產生皮膚阻塞,則不建議使用。

家居生活應用--(消毒、抑菌、去污)

空氣清淨與淨化

可用薰香燈、擴香器或是水氧機滴幾滴茶樹精油作薰香使用,讓香氣在室內彌漫5-10分鐘,以淨化空氣中的細菌、病毒和蚊蟲,適合家中有小孩與寵物的人。

消除異味

3滴茶樹精油加入100毫升的水,充分搖動使之混合後,再噴灑於有異味的地方。

家庭清潔

在一桶清水中加入茶樹精油6滴,可用來擦地板、擦桌子、擦冰箱、洗抹布等,有助於殺菌,並消除污垢。或在清洗地毯後,作為最後一道水洗的手續,有殺菌的功效。

衣服洗滌

洗衣服或床單時,在洗衣的清水最後一道程序中加入,加入3-4滴茶樹精油,能消除污垢、去除臭味及黴味,並留下淡淡清新香。

寵物保健、清潔消毒

可以在用洗髮精搓洗牠的毛髮後,以含有茶樹精油的水沖洗,也可以噴在牠身上,仔細梳理牠的毛髮,記得避免精油滲入寵物眼睛。

香芬袋

使用木屑的香芬袋,是一種相當簡便而多用途的方法。滴入茶樹精油的香芬袋,可以放在衣物櫃、枕邊,甚至吊在出風口或通風處,讓它自然淨化空氣品質。

鞋櫃或鞋消毒與去味

茶樹精油兩滴滴入棉花中,塞入鞋櫃或鞋中,作為消毒與去味。冰箱除臭用過的茶包加2-3滴〝茶樹精油〞置於冰箱內。

泡澡

5-7滴茶樹精油在浴缸或澡盆裡,泡個暖暖的澡,刺激大量汗液的分泌,促進新陳代謝。

碗盤清洗

在洗碗精中加入2-3滴茶樹精油,能增加抗菌與去油效果以及消除碗盤異味。

防蚊蟲叮咬

2cc茶樹精油,添加70cc酒精與30cc的水,噴於身體或是衣服上即可。或是在乳液、蘆薈凝膠、綿羊油中加入數滴茶樹精油塗抹。

乾洗手液

75%的酒精100ml+茶樹精油2cc,可以直接噴灑在手上。感冒流行的季節,很多人都會用酒精消毒雙手,保持乾淨,加個幾滴精油在此溶液中,增加其效果,也可加入5ml蘆薈凝膠與5ml甘油達到潤膚的效果。

 

聯絡人: 黃先生 0988-238989 email: frank88.huang@hot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茶樹
    全站熱搜

    adapternetwor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