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電子暨人機介面專欄互動人機新介面,建立人際關係 觸控互動桌 (Touch Table)
2010/11/17 - DIGITIMES 李怡君
近年來觸控技術的發展逐漸成熟,而部分觸控專利技術相繼過時,帶動全球更多新的廠商加入戰局,試以挑戰創新創造更有趣且更人性化的相關產品,觸控介面幾乎同時成為人機介面的代名詞,從目前最普遍的電阻式觸控技術到新一代觸控技術震波式觸控技術等,都有其獨特性。

但由於目前沒有一項觸控技術是十全十美,使得系統整合商便只能針對各觸控技術之優點加強其應用面,避開其技術應用之限制。舉例來說,光學式觸控技術很適合用在開放式空間,但卻需避免在陽光照射或強光照射之環境,應用面及技術面常常相互矛盾。

新觸控技術,已漸漸走入彼此生活中

去年由於微軟Windows 7推出,將觸控介面需求從單點推往多點應用,但是到底現在大家所提的多點需求,到底是幾點才算是多點,多點觸控應用程式是否有具經驗的軟體廠商可配合開發,卻是有待確認的重要課題,但可確信的是,觸控方面的運用與整合仍持續加溫中,就像是全民運動般,大家都亟欲體驗Windows 7多點觸控帶來的全新體驗,而智慧型手機更是帶動觸控技術普及的一大功臣,而觸控技術不再是工業控制專用技術,它正一步步地以嶄新面貌呈現於食衣住行育樂當中。

Pub觸控互動桌創新設計

有業者最近發表全台灣第一台Pub互動桌,業者表示,此產品當初開發動機是因應酒商期望改變以往的酒促方式,希望藉由不同以往的創新方式行銷,因而設計出可用於Pub較昏暗環境使用的互動桌。此互動桌結合LED、觸控介面及創意flash小遊戲設計,而內嵌式的廣告輪播功能又可達到店家與客人最佳互動的結果。創新的人機介面,突破以往單向式的人機互動,進一步的透過機器,將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及互動。

未來人機介面互動的轉變趨勢

目前人機介面的互動應用將逐步被大量觸控技術所佔據,目前絕大部分的使用習慣都還僅為單點操作,操作的點擊與流暢的需求也正逐漸增加,預計在未來幾年內主流觸控技術將都達到至少2點觸控介面,而一些國際大廠所申請之觸控手勢專利,也將各自為自家發開發產品帶來更多獨特性。

再者,許多人提出多點觸控需求,需細部釐清是到底是多人還是多點(多於2)觸控,單純個人正常的操作情況是不太需要操作2點以上觸點偵測,但如果是在較大螢幕面前,可能是有2個人以上的操作行為,那就需要多人及真正多點的觸控技術支援了。

觸控技術雖是最直覺的操作介面,但在某些環境卻不見得適合,手指的點擊常會留下指紋或弄髒顯示器表面,並容易接觸到病菌,未來是不是只有觸控技術獨領風騷?微軟的體感遙控系統Kinect已於日前在美國上市,將接續觸控介面熱潮持續發酵,提供更直覺、有趣的操控體驗,並將人機介面的發展帶上巔峰。

呈現總經理溫忠偉認為,可以大膽預測35年內,部分觸控的需求會被體感遙控系統所取代,但要整合商業環境還需先克服3D攝影鏡頭逆光與應用程式開發資源,但又會回到上述討論的手勢專利的相關限制問題,可能因此而造成發展受阻。呈現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全台首創的觸控技術展示平台,致力於液晶螢幕與投影機成像之觸控應用研發,整合軟體、硬體與機構外型,將觸控技術與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進一步整合,提供給終端客戶完整軟/硬體與機構的解決方案。[消費性電子暨人機介面專欄每週三刊載]

 

 

圖說:Pub觸控互動桌創新設計,拉近人與人""距離


圖說:Pub觸控互動桌創新設計,拉近人與人""距離

 

聯絡人: 黃先生 0988-238989 0988-238989      

email: frank88.huang@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pternetwor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